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廢棄塑膠袋到奈米碳管! Plastic Bags to Batteries: A Green Chemistry Solution

塑膠袋雖然方便可是卻是環境的殺手, 需要上百年才分解. 現在也沒有塑膠袋的回收機制, 如果塑膠袋能有更好的回收用途, 或許可以解決部分問題. 這影片介紹一個新近發現的塑膠袋處理程序, 可以把塑膠袋(主要含PE)用化學反應轉化成奈米碳管或是碳米碳球. 方式也很簡單在一個密封的容器升溫到700度, 然後在合適的觸媒下這熱分解反應就會產生. 利用這方法有可能可以大量生產一些奈米碳的結構. 或許可以用在很多不同的地方,像是電池的電極或是未來的碳電子產品. 雖然一定還有很多技術上的問題跟品質上的問題, 不過利用這類的綠色化學(不使用溶劑)來處理廢棄物,獲得有用的物質是一個很重要領域. 希望化學家也會是以後的廢物回收鍊金師!

學術文獻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