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石墨烯觸控螢幕! Graphene touchscreen in action!

傳統的觸控螢幕是利用ITO在感壓層的兩端形成導電層, 當手指或是筆觸控以後, 利用xy方向的四個電阻的比值或是產生的電容效應的小電流來決定觸控的位置. 這影片介紹利用石墨烯來做成觸控螢幕的實例. 在材料上, 首先利用氣像化學氣相層積 CVD把石墨烯長在銅上, 然後再利用滾輪轉印的方式把石墨烯層轉到高分子層上, 然後最後再轉印到螢幕的材料上. 現在用的透明導電材料ITO因為材質比較脆所以在使用年限上有限制, 要做成可彎曲的也有一些技術困難, 加上材料用到日漸昂貴的希土元素, 所以能用發展穩定的製程石墨烯來取代是技術上一大突破.下面的影片是展示真實的使用情況. 有了穩定的製造技術, 這類型的產品應該就離市場不遠了.
學術文獻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