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液態裝甲衣 能夠擋子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14/today-int4.htm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科學家開發出一種新的液態裝甲物質,能在遭受子彈衝擊時變得黏滯以降低衝擊力,產生防彈效果。研發人員認為,可利用這種物質製造出更輕、更有效的防彈衣,提升戰場士兵的人身保護。

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研究人員開發的這種液態裝甲,被暱稱為「防彈卡士達(奶蛋糊)」(bullet-proof custard),它結合一種具有「剪切稠化」(shear thickening)特性的液體,即流體黏度會隨剪切率增加而提高,以及現今用於防彈衣的「克維拉」(Kevlar)纖維製成。研究人員對這種新液體的化學成分保密,僅表示這種液態裝甲是利用被子彈撞擊時變得濃稠、帶有黏滯性來發揮防彈效果。

BAE設計與材料技術業務開發經理佩尼形容,從遭到撞擊時分子鎖在一起的角度來看,這種材料技術與奶蛋糊很像。研究人員在測試時,以一把大型空氣槍分別對著未經新液體裝甲處理過的三十一層「克維拉」,和結合新液態裝甲的十層克維拉,以每秒超過三百公尺的速度擊發球狀金屬子彈,結果顯示後者的防彈效果較好。佩尼說,「加了這種液體的克維拉較快發揮作用,撞擊也不深。」

「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也曾利用類似液體進行防彈測試,但BAE強調,首次測試清楚證明這種液體能有效抵擋子彈和子彈碎片。

佩尼認為,當前的標準防彈衣使用厚重又多層的克維拉,會限制行動、造成疲勞,這種新的輕量液態裝甲效果更好,也可以減少士兵疲勞感,最終將能用於製造更輕、更有彈性、防彈效果更好的防彈衣。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