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觸覺回饋立體顯示器! Tactile feedback from a 3D display

因為阿凡達的關係, 各種3D螢幕顯示器好像正要開始流行. 但是總覺得少了什麼, 那就是跟立體影像的互動了. 要讓光學影像有觸覺可以被觸覺感受, 雖然物理上很難, 但卻可以用一些替代的方式. 這影片介紹了利用有力回饋的筆去跟立體的影像互動. 當戴上眼鏡之後, 立體的影像就會浮現在使用者面前, 然後電腦螢幕由經偵測筆尖的位置, 就可以知道筆在空間中對應到的立體影像位置, 當要使用者動筆要碰到虛擬的物體的時候就可以經由彎曲或是震動筆給使用者相似的力學反應, 可以在經由筆對立體的影像做有類似觸覺的操作. 當然非一次性的持續施力這種方法就不好用了, 但像是一次的觸碰或是感覺表面的起伏應該就還不錯. 這種技術除了娛樂之外, 同樣的方式或許可以在未來用在遠端醫療上!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