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毫米波電視攝影機! Millimeter-wave TV Camera


電磁波是一個連續的頻譜, 除了可以見光波段可以用來成像以外, 其實其他的波段也可以, 像是電波天文望遠鏡或是紅外線熱影像. 一般在毫米的波段是用在氣象雷達或是天文上, 但現在有人拿這樣的波段來直接成攝影機了. NHK研究中心利用60 GHz的波段來做成像的電視攝影機. 在這頻率下, 波長5mm的電磁波可以穿透一些物體, 所以可以用這樣的攝影機拍到遮蔽物後面的人像. 以往這樣的技術困難在怎麼有效的控制這波段的電磁波來聚焦成像. 因為沒有類似光學的透鏡可以聚焦電波, 這類的聚焦必須要靠反射式的天線來完成. 並且配合機械式的天線掃描才能成像. 展出的儀器可以每秒2.3張的速度成像. 已經勉強可以即時看到真實物體的運動. 這類的裝置因為有部分的穿透的能力, 所以可能可以用在救災的場合或是特殊的科學研究上!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