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新冷氣技術省電九成

http://www.nrel.gov/features/20100611_ac.html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1/1/1555777/1.html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研究出新款冷氣機冷凍系統DEVap,利用新發明的液態乾燥劑製冷,大大降低製作成本之餘,可節省多達九成電力,並特別適用於潮濕地區。NREL已為技術申請專利,會以特許形式與冷氣業界合作開發。

適合潮濕地區

冷氣機除了要有製冷功能,亦要有效保持低濕度。對比傳統冷氣省電的揮發式冷卻系統(evaporative cooler),由於會提高空氣中的濕度,一般只適用於乾燥環境,潮濕地區難以發揮最佳功效。市面上較新的技術Coolerado,以間接揮發式製冷,雖然不會增加空氣濕度,仍不適用於潮濕環境。至於NREL發明的DEVap系統,利用乾燥劑保證冷空氣保持低濕度,解決上述問題。

不涉雪種有害物質

NREL的機械工程師Eric Kozubal表示,以乾燥劑配合揮發式冷卻系統並非破天荒概念,但過往從未有人成功把兩者結合,同時又合乎經濟效益。而過往運用乾燥劑的冷氣機系統由於體積較大,通常只適用於工業用途,未能引進家用冷氣,NREL的設計利用結合乾燥劑與揮發性冷凍劑的薄膜,於空氣流通時同步製冷及吸濕,省時省電之餘亦解決體積問題。

由於DEVap並非使用雪種,不涉及CFC或HCFC等有害物質問題。DEVap與目前市面上最新款的冷氣機比較,省電五成至九成。Kozubal表示,實驗室未來幾年會致力把DEVap的體積做得更細小,以及壓低製作成本,預計未來會以特許形式與業界開發家用型DEVap冷氣。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